首页 新昇新闻

2018/1/15 浏览:8813 打印

一、《关于本市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》发布
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,进一步聚焦支持上海集成电路领域重大项目建设、自主创新技术研发、企业培育和专业人才培养及引进等方面。同时,2017年完成了《软件和集成电路专项资金管理办法》、《上海集成电路工程产品首轮流片专项奖励实施细则的》等相关配套实施细则的编制并发布,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。

二、上海500亿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全面启动
7月21日,总规模100亿元的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基金签约仪式在上海临港举行,这是继100亿设计业并购基金和300亿制造业基金之后,上海完成组建的第三支集成电路产业基金,这标志着上海5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工作已全面启动,并正式进入运营阶段,也是上海加快实体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。

三、“一平台两中心”助力产业“二次腾飞”
经过前期大量的工作,2017年集成电路研发与转化功能性平台入选首批4个市级功能性平台,正在加紧建设。同时加快推动国家集成电路制造业创新中心、国家MEMS传感器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上海,助力上海电子信息产业二次腾飞。

四、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
华力二期项目提前3个月实现主厂房结构封顶;和辉二期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年度投资任务,预计全年可超额完成30%以上;中芯南方项目完成地上建筑审批手续,启动主厂房施工。

五、中国电子与上海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联合组织投资1000亿元
12月12日,中国电子与上海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双方将联合组织投资1000亿元,围绕集成电路、智能制造、科创园区、新型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。特别是中国电子两个重大集成电路项目的落地,为2017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六、国产桌面计算机在十九大会场绽放光彩
9月,基于上海兆芯CPU的国产整机获得了党的“十九大”会议采购需求,共计采购近600台,主要供全部38个代表团会议现场办公和民族语言翻译使用。根据会场使用反馈情况,国产整机在会议期间运行稳定,机器性能良好、易用性强,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。

七、9家电子信息制造领域企业借力资本市场融资上市
经过前期的精心培育,2017年电子信息企业挂牌上市的企业达到9家,其中盛美半导体设备(上海)有限公司11月3日在美国纳斯达克证交所正式挂牌上市,成功跻身美国资本市场。产融结合的效果进一步凸显。

八、中微半导体进入台积电7nm刻蚀设备五大主要供应商名录
7月,台积电宣布中微半导体纳入其7nm工艺设备商采购名单。2017年中微半导体公司MOCVD设备进入大规模产业化,实现销售订单200台,设备发货106台,年收入10.6亿元,同比增长76.7%。以中微为代表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实现了爆发式增长。

九、中芯国际加速冲刺14纳米先进工艺
10月16日,中芯国际宣布梁孟松加入中芯国际,与赵海军共同出任联合首席执行官。梁孟松在半导体业界有着逾三十三年经历,从事内存储存器以及先进逻辑制程技术开发,此次加盟中芯国际,是中芯加速冲刺14nm新进工艺的又一重大事件。

十、国家重大科技项目300mm半导体硅片实现销售
新昇半导体继2016年拉出第一根12英寸(300mm)晶棒后,今年10月份开始已实现2.2万片(测试片)的月销售量,安装产能已达到每月4.5万片,初步打破我国大硅片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。